進入數位行銷的第一步就是學會如何設定GA(Google Analytics)掌握流量來源和流量分析,但為什麼要做流量追蹤或分析?舉個例子來說線下實體店面客人逛了什麼,比較常走到哪邊,只要稍微比較用心的店長大概都可以記住,但在線上就很難知道顧客到底逛到哪個頁面、對哪個商品比較有興趣,此時就要透過Google Analytics分析工具來瞭解客戶在您網頁上的動向以及流量從哪裡來等等的資訊。

如何申請Google Analytics(GA)帳號,首先必須有一個gmail帳號,如果是公司使用建議以公司名義申請一主要email帳號,再將其他單位人員依不同權限加入,避免之後有人員異動而造成無法使用。

1.點選GA連結登入

點選https://analytics.google.com/ 會出現google登入的畫面,用剛剛申請好或原有的Gmail帳號『登入』。

GA(Google Analytics)登入頁面

接著進入GA【歡迎頁面】,點選『開始測量』

2.設定相關GA帳戶資料

【建立帳戶step1】設定想要的帳戶名稱並按下一步

GA建立帳戶頁面

【建立帳戶step2】您想進行什麼評估?原則上都是選網頁比較多,除非您是app應用程式的開發者

GA評估目標選擇

【建立帳戶step3】
1.輸入網站名稱 ex: XXX官網。
2.輸入網址 並確認您的網址是https(建議使用)或http。
3.選取產業類別(google統計用)。
4.按下『建立』

資源詳情設定

【建立帳戶step4】接受Google Analytics條款才能下一步,主要有兩個部分
第一、我也接受 GDPR 所要求的《資料處理條款》。瞭解詳情
第二、對於我與 Google 共用的資料,我接受《評估控管者對控管者資料保護條款》。
這邊也只能接受啦,不然走不下去。

Google Analytics條款頁面

3.複製GA追蹤碼

將產生之ga追蹤碼(Google Analytics Tracking Code,GATC)提供網站工程師設定,一般是設定在網頁程式<head></head>中間(建議此<head>為網站的每個頁面都引用到此<head>,否則需要每頁的需要個別貼上該追蹤碼),然後就可以準備開始使用Google Analytics的功能了。

Google Analytics追蹤碼

如果設定無誤,大概設定完幾分鐘後,請自己進到網頁看看,應該就可以在即時(Right now)看到有流量進來了。